2008年6月2日

回乡

来到记忆中逐渐模糊的羊肠小径

两旁是拥有参天古树气势的丛林

远远望去

像是一堆堆绿色蝴蝶

垂掉的枝桠

恰似一条条翡翠项链

但少了那种雍容华贵

却多了一份大自然和谐的气息

也带给丛林一种凌乱的美感

过了不久

抵达了那简陋的房屋

踏在深灰色的水泥地

看见身形散发福气的曾祖母正坐着看电视

脸上勾勒出令人倍感亲切的弧线

她年纪已一大把

最近脚的筋有点不对劲

所以行动不便

她借着拐杖艰辛地一步一步缓慢地走到厕所

我则在一旁尽量帮她的忙

扶扶她帮她开灯关门

她换衣服去

因为我和爷爷要和他们一起去吃饭

她换好衣服出来后

我赶紧去搀扶她

她说:“可以了!可以了!你去问阿公要不要吃东西!”

我三步并作两步地到屋子的另一端

到了客厅

我叫了叫似乎刚从睡梦中清醒的曾祖父

他连点了几下头

满头银丝的他卧在陈旧的沙发上

皱纹毫无保留地透露他的岁数

他转换姿势起来更衣

我又重新回到屋子的另一端

曾祖父跟在我身后

曾祖母笑着说:“你知不知道是谁叫你起来?”

曾祖父一边套着衬衫一边说:“知道!妙姗咯!”

曾祖母大概是怕他还沉溺在甘甜的睡梦中

接着我们关掉电视跨门而出

我又想要搀扶她

可是看样子却没有帮上太多的忙

内心暗自祈祷希望我不要越帮越忙就很好了!

我们坐在爷爷的新车上

驶到一间熟悉的茶餐室

他们恰巧碰见相识的人

打了招呼也寒喧几句

我只好默默地找了个位子坐下

努力操控脸部肌肉牵动嘴角

其中一人抬了个椅子过来

一张圆形桌子就这样被五个人围绕

他们聊了起来

由于他们那两桌子的人

都在等待美食的投怀送抱

所以我们等了大约半小时才能大块朵颐

我的鸡扒可有看头了!

江江江!

纽西兰乳酪鸡扒隆重登场!

一定是我长得漂亮

所以我先吃!

其他长辈还要在等一下下!

这次是我最多话的聚餐

因为平时他们总是有话讲

也许是那天比较人烟稀少吧!

他们多叫了份炒米粉

想说可以大家分着吃

曾祖母问我要不要吃

可是我已经塞不下了

我的鸡扒包括两片面包一堆薯条

而且鸡肉超大块

饱得肚子都快炸开了

我还说担心我校服穿不下所以不能再吃了

我在想

老人家活到那么大的一个岁数

他们到底是用什么心态来看世界?

也许以后等我七老八十的时候

答案将会自然揭晓

*********************************************************************************

奶奶染好头发后

我们就去载她

她还没吃晚餐呢!

所以咱们驱车到小食中心

奶奶到一个档口买云吞面

档口前的桌子围坐着两女

一个头发卷曲的老妈妈

一个皮肤雪白的二十岁女子

我一来到

就发觉那二十岁女子正目不转睛地盯着我

我想

奇怪了

干嘛盯着我看?

难道我衣服穿反之类的糗事发生了?

我礼貌性地回以她微笑

然后她开口了

她竟然叫我姐姐

我察觉到不对劲

她大概是智商较低的不幸人士

看着她稚嫩的脸

清澈的眼神

让人怜爱

她抓着我的手

老妈妈怕我会生气

赶忙叫女儿不要这样

慌乱的眼神出卖了她

我摇摇头示意不要紧

我轻拍她的肩膀

过后她竟称呼我奶奶姐姐

我想

我有那么老吗?哈哈...

那位远在太平的姐姐祝福你咯!

虽然我们只有一面之缘

但是我还是要祝福你!

我知道也许你活在这个世界会面对很多困难

但是我相信你可以熬过来的!

我记得当时坐在椅子上的姐姐

手脚是被固定梆在椅子上

她不能自由走动...

老妈妈这样做一定是用心良苦

姐姐

要加油哦!

分享金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沒有留言: